设为首页收藏本站

中纸网论坛

 找回密码
 注册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搜索
查看: 11908|回复: 22

[造纸工艺] 真空压榨辊产生的影痕纸病的处理办法

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2008-10-20 17:16:43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刚才在制浆工艺里面看到一位仁兄问起这个问题,感觉这个问题还是可以好好分析一下的,因此,把这个问题单独出来,让大家了解一下。同时,也希望大家能够发表一下新的看法。

1、从真空辊的机械角度分析看,对这影痕有影响的是:开孔率、以及包胶的硬度(如果用的是包胶的真空辊)。

     开孔率太大了太小了都不好。一定是要有一个合适的开孔率才是。一般来说开孔率在15-16%会比较不错。

     包胶的硬度太小了,经过压区的时候,孔会变形太大,从而压力不均匀,而产生影痕。因此,要求胶的硬度要在90度以上(肖氏硬度)。

2、从原料的角度来看,长纤维多,影痕比较少。打浆度太高了,脱水困难,影痕就严重。

3、从毛布的角度来看,毛布的克重(定量)太大了,脱水不够;太小了又因为压区压力造成影痕。毛布的克重一定是要好好选择的。这个很关键。

     另外,毛布的清洗也是非常重要的,保证运行期间,毛布都能保持相对较高的清洁度,这个在生产中是很重要的。

4、从压榨压区来看,真空辊的真空度(不宜太高);
      压区压力(不宜太大);
      真空辊内部的喷淋水量和压力(水量不能太大了);
      真空辊真空室的角度调节(偏向于压区的出口)。


自我感觉分析的还算比较全面,不知道大伙有没有补充说明的?

呵呵呵………………
发表于 2008-10-20 18:04:09 | 显示全部楼层
好的很啊!
发表于 2008-10-20 21:29:38 | 显示全部楼层
你太有才了,厉害!佩服佩服!
 楼主| 发表于 2008-10-21 00:17:24 | 显示全部楼层
以后,我不定期的发一些实践中的经验上来的。还望大伙儿多多指教!
发表于 2008-10-21 10:54:29 | 显示全部楼层
在下于10年前在(纸和造纸)和(上海造纸)上也发表文章,观点类似.

评分

1

查看全部评分

发表于 2008-10-21 11:07:56 | 显示全部楼层
都是高手啊 !呵呵
 楼主| 发表于 2008-10-21 13:38:05 | 显示全部楼层
jundeli兄,以后还要多多向你学习啊。
发表于 2008-10-21 21:01:28 | 显示全部楼层
向兰工学习!
发表于 2008-10-22 22:45:41 | 显示全部楼层
第三点在生产中较常遇到!
发表于 2008-10-23 20:37:51 | 显示全部楼层
请问只说开孔率 而不谈开孔直径有何意义?

通常开孔直径过大或者沟纹太宽会造成压痕留在纸副上.

如果才用聚胺脂包胶,7P&J 的硬度可以考虑
 楼主| 发表于 2008-10-23 23:38:19 | 显示全部楼层
不错,开孔的孔径也是很关键的。感谢楼上的补充!
发表于 2008-10-24 21:33:15 | 显示全部楼层
真空影痕解决不是什么难题了,我在生产铜版纸遇过,用衬网,现在不用衬网就可以解决,很好,成本降低。
 楼主| 发表于 2008-10-25 15:08:37 | 显示全部楼层
很多问题都可以很简单的解决的。

但是,还是有很多人不懂得怎么去解决。

有一个厂的傲慢工程师,说他们纸机车速100来米,消泡剂用量吨纸1.5kg,而且是进口的高端消泡剂。结果还是整个网面全是泡沫(他说的是泡沫)。哈哈哈哈……,我跟他说不是泡沫,还被他说你们买化学品的啥都不懂,就知道卖东西赚钱。  我好晕哦、、、、、、

多么简单的一个问题,从开机到现在都几年了,一直这样,还好意思说我们什么都不懂。

[ 本帖最后由 lanshoumin 于 2008-10-25 15:23 编辑 ]
发表于 2008-11-23 13:03:46 | 显示全部楼层

回复 1F lanshoumin 的帖子

是老问题了,从80年代中期开始,我们一直在想办法,解决此问题已是一个成熟的技术了,办法有2:一是压榨部技术改造,需要停机一到两个星期左右的时间。二是压榨部整理(这是我的一个特别专利,只需停机一天,有一个好的钳工师傅就行了)。至于楼上讲的办法我都反复试过,理论上都有一定的道理,除非真空痕比较轻,增加毛毯厚度有暂时效果,但最终不是解决办法。上世纪80年代中期到90年代中期,是此问题的高发期,光我们就搞了不下20几台机子。有些纸厂因此问题造成产品积压,倒下去的也有好几家,有此问题的厂家如离上海比较近,我也可上门咨询。

蔡 :13916147143
发表于 2008-11-23 14:33:57 | 显示全部楼层
楼上朋友说对.主要原因是因为纤维絮聚产生.自几想办法解决.
发表于 2008-11-23 18:32:38 | 显示全部楼层
有用学习
发表于 2009-3-13 10:24:19 | 显示全部楼层
谢谢,很感谢。
发表于 2009-3-13 11:30:05 | 显示全部楼层
在开孔率不变的情况下孔的直径越大越不好,但孔径小于4mm时钻起来难度很大
发表于 2009-3-23 22:15:11 | 显示全部楼层
相当有指导意义,谢谢
发表于 2009-3-27 23:22:27 | 显示全部楼层

回复 13F lanshoumin 的帖子

兰头,怎么感觉象说我们厂呀!呵呵,辛好我没跟你这样说,其实我们厂的情况一样。面层泡末多,兰头你说那不是泡末,不然那是什么?
发表于 2009-3-27 23:28:49 | 显示全部楼层
这个真空痕也是一直捆扰我们厂的一个原因,有时候好,有时候又出现了。传动测较为明显。为什么会出现在传动侧。大家帮我分析下。
发表于 2009-3-28 22:33:25 | 显示全部楼层
现在的纸机在设计时都考虑了这个问题。从毛布的克重,真空度。五辊三压后面都加了正压。   我一般不主张用消泡剂。只不影响质量和生产。我的理由是,消泡剂几千元一吨。消泡剂是有机硅,易结垢,用多了对生产没好处。主要是加强桨料的洗涤。有时白水池有点泡沫问题不大,只网上没有。不影响质量。
发表于 2020-10-16 16:21:58 | 显示全部楼层
楼主总结的很好,为了消除孔纹,我试了好多方法,都不太理也是通过调整孔真空辊真空压力,线压力可以低些,主要是更改了开孔率及孔型才解决生产色纸一点孔纹都没有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关闭

中国纸业网推荐上一条 /10 下一条

QQ|Archiver|手机版|小黑屋|中纸网 ( 苏ICP备10216876号-2  

GMT+8, 2021-11-27 10:12

Powered by Discuz! X3.2

© 2001-2013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